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创建适应新世纪特征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人格完善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营造健康、和谐的人文氛围和环境。采用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方法,开展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形成品味高尚、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学校 "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校"紧密结合,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树诚信风尚,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建优良校风"活动。建立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机制,提升校园文化和人文环境品位。

 

学校注重人文素质教育的标志性设施建设,构建高水平的校园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生社团建设,加强课外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拓展知识创新和能力培养,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文体活动。

 

 

素质拓展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中央有关部委联合推行的、以高校共青团组织为主实施的综合素质教育系统工程,我校是全国试点高校。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大学生第二课堂的教学计划。"计划"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第一课堂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课外活动和工作项目。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引导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帮助大学生全面成长。

 

此计划具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帮助学生进行职业导航和学业规划,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目标,自主性地选择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参与综合素质测评,通过认证程序,学生参与素质拓展的教育成果将记载在《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中。此证书是向社会介绍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证明文本,能够帮助学生在升学、就业、晋职的过程中全面展示自己。第一课堂获得的学位证书和第二课堂的素质拓展证书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全面展示在学校接受综合素质教育的内容和水平。

 

经过近五年的研究、探索和实践,我校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运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是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机器人大赛等高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学生崇尚科技、追求真知的积极性,为推进素质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学校注重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经常性与普及性。目前已经形成了 "以重大科技竞赛为龙头,以丰富和挖掘各类资源为保障,以群众性科普教育活动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发展模式。在组织管理上,做到了校领导专人负责,职能处室与院系协同管理。在经费保障上设立了科技活动专项经费,建设了工程训练中心,为学生提供专业科研训练场所,还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机器人俱乐部等科技创新基地。

 

我校在国际、国内的重大科技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1年,第七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2002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International Public English Speaking Competition,我校荣获Nonnative Speaker First Prize("非英语国家"选手一等奖)。2002年取得全国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第3名,捧得优胜杯,并连续两届摘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2002~2003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汽车知识大赛亚军。在前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CCTV杯"电视大赛中分别获得第17名、第9名和第3名的成绩。在全国首届空中机器人大赛活动中获得冠军。2005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4项,在全国第三届"爱迪生杯"技术创新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两名,连续三年总成绩第一,在全国第九届"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三届ACM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预选赛中摘得铜牌。

 

面对21世纪这个全面创新的时代,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论是对国家、民族,还是对个人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既对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孕育着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珍贵契机。因此,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努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造就一代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人才,为我校跨入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学生体育运动 


 

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首批试办高水平男、女篮球、田径项目的院校。1996年我校男篮获第五届全国大运会男子乙组第一名,1997年我校男篮曾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第1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998年在首届全国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男篮获高水平组冠军及争霸赛总冠军,女篮获季军,2004年男篮获第六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亚军。田径队近年在全国及省级各大赛中均取得骄人佳绩。历年来,我校排球、足球、乒乓球、游泳等项目在陕西省的各项比赛中均名列前茅。

 

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体育活动作为一种文化,深受学生的喜爱和推崇。本着 "文明、锻炼、健康、育人"的理念,学校每年举办"体育与健康节",以竞赛、趣味、互动、娱乐并举的形式,吸引师生员工近两万人投入和参与。大众体育、全民健身在学校蔚然成风。


文艺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学生艺术团,在加强我校对外文化交流、提倡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审美情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目前,学生艺术团已发展成为以文艺特长生为骨干,非文艺特长生为群体的约300余人的大学生文艺爱好者团体。其中学生民乐团、学生交响乐团、学生话剧团、学生歌舞团、学生合唱团是我校艺术类精品社团,每年为学校师生奉献多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文艺演出。

 

近年来,我校学生艺术团在全国高校大学生文艺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成为许多高校学习的典范。学生话剧团排演的校园话剧《秋天的童话》以及《雷雨》,DV作品《我的黄金时代》等在全国高校中有着较高的声誉和影响。2002年,我校学生交响乐团CD专辑《思源华章》,由陕西音像出版社出版,同年7月,学生民族管弦乐团CD专辑《光明行》,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2002年及2004年,我校在两届 "全国大学生歌手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银奖。2005年7月,在"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分别获得声乐节目演唱比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学生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仅是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的第二课堂,更是新时期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新型组织。

 

我校学生社团在初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 "百团计划",成功建成了100多个社团。在第二阶段,各个社团基本都进入了稳步发展和结构调整阶段。在新的形势下,品牌化建设成为现阶段学生社团建设第三阶段的中心任务。目前,我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组织100余个,社团总人数近4000人,这些自发组建的社团组织,以兴趣和爱好为基础,以锻炼综合素质为目标,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投身实践、开阔视野、全面成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生社团举办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满足广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我校学生社团积极参与、组织了各种竞赛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校辩论队参加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脑大赛电视辩论赛、 "蓝带杯"全国大专辩论赛、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的国际大专辩论赛、2003年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等,均获冠军。大学生机器人俱乐部连续三年参加了中国大学生机器人"CCTV杯"电视大赛并取得好成绩,汽车协会两度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汽车知识大赛均凯旋而归,学生航模协会参加"飞豹杯"全国首届空中机器人大赛荣获固定翼组冠军,学生微软俱乐部荣获首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我校音乐爱好者协会参加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金奖。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校的学生社团建设已经走上了一条健康、积极、良性的发展道路,并在全国高校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学生社团联合会名录


 

沈杨书社
睿德文苑 荆棘鸟文学社 学生五月文学社
学生口才协会 思辩学社 法律爱好者协会 学生通讯社
钱学森思想研究会 《大学》杂志社 新视角协会 电气学院社团理事会
法宇社 交际与口才协会 交大心理协会 英语爱好者协会
电气辩论协会 汽车爱好者协会 学生摄影学会 计算机协会
管理学院网络协会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协会 电信学院学生科技协会 西安交通大学ACM/ICPC协会
学生网络协会 "锐新"电子工作室 交大Linux协会 微软技术俱乐部
电气翔扬网络工作室 学生交响乐团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俱乐部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
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青檀树话剧团 学生红十字协会 职继学院"同路人"艺术社
民族管弦乐团 交大艺舟书画社 蒲公英吉他俱乐部 团干联谊会
交大话剧团 凌志创业化学社 交大广播台 爱心同盟
天文爱好者协会 学生集藏爱好者协会 西安交通大学扬帆社 扬帆社建筑学系分社
文物爱好者协会 学生环境协会 学生绿色协会 管理学社
思源协会 学生武术协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旱冰爱好者协会
学生体育俱乐部 交大球迷协会 羽毛球网络俱乐部 交大足球协会
交大弈缘社 排球爱好者协会 网球协会 学生体育爱好者协会
研究生乒乓球协会 篮球联盟 交大球迷协会(西区分会) 学生cool溜旱冰协会
足球联盟 学生医学科技协会 学生乒乓球协会 交大科幻协会(西区分会)
交大汽车爱好者(西区分会) 会计学院文学社 科技英语学习协会 天文爱好者协会(西区分会)
经济学会顽石营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