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西安举行

2014年11月06日 点击:[]

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多位院士及2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1月1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陕西宾馆大会堂举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黎明副主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朱俊强副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秘书长金红光院士主持。

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致辞

本届学术年会由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分会场邀请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三大部分组成。开幕式后,4位国内外著名研究学者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徐建中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力学系的Noam Lior教授、美国普林斯顿机械与航天工程系的C.K.Law院士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王仲颖研究员,先后分别作了题为“航空发动机与工程热物理”、“Sustainable Energy Development: The Present (2014) Situation and Needed Heat Transfer and Thermodynamic Foundations”、“Advancing Combustion as a Transdisciplinary Thermal Science”和“中国能源革命要走跨越油气时代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的特邀报告。

徐建中院士作特邀报告

Noam Lior教授作特邀报告

C.K.Law院士作特邀报告

王仲颖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大会共设6个分会,106个专题研讨会,收录论文2208篇,与会代表围绕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的基础、前沿、热点问题,以及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会分会场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审议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及理事长等新的学会主要负责人。

在11月2日的闭幕式上,传热传质学分会、燃烧学分会及多相流分会为评选出的各分会优秀论文颁发了优秀论文奖。

本次学术年会广泛交流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的研究及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重要成果和新的学科生长点,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前沿增长点战略研讨会、内流专题研讨会、学科规划研讨会等系列研讨会,为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由我国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吴仲华先生创办,挂靠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现有会员5000余人,设有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气动热力学、传热传质学、燃烧学四个学科分会和多相流、流体机械两个专业委员会,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办的 《工程热物理学报》 是我国该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刊物,多次被国家和中国科学院评为优秀期刊。